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

從舊書攤說環保

新西蘭點滴
從舊書攤說環保
發佈於2012年12月14日上午8:21
公開累積瀏覽 434



從舊書攤說環保
在我居住的小鎮,每年都有一次義賣舊書活動,由區內「獅子會」成員籌劃,並在七月初刊登廣告及向外募捐圖書,至十月底的開展日,其間三個多月所收集到的書籍刊物繁多,數量也十分驚人。憑藉這樣的一個賣物會,一方面能使廢棄的書籍得以保存,另一方面也可讓多些人以低廉的代價來分享知識,更可在源頭減廢中作出示範,為環保發揮了莫大的效益。




說開環保,不妨談談這裡的一些人與事。

Recycle Bin
在新西蘭,每家每戶都有一個由市政府免費派發的再生材廢品回收箱,只要將印有回收標誌的廢棄物品分類的放置在箱內,在每星期特定的一天,只要把它放在門口路邊,就能得到免費的收集服務。這樣既可減輕市民對垃圾的負擔費用,又可增加他們的環保意識,更能提供到就業機會,好處多籮籮,真是一舉數得。



Garage Sale
差不多每個星期六早上,你可以從報章上看到那些Garage Sale的小廣告,都是一些市民將家中的舊物,包括不常用的物品(有些更是全新品),或置換出來的傢俱、電器、工具、衣物、服飾、廚房用品等等,總之,你諗得到的物件都可能有機會給你找到,運氣好時更能找到值錢的東西,就如在古玩攤檔上尋寶,一切盡掌握在你的手上。在我來講,係Garage Sale中我確實曾尋到不少的「寶貝」,一幅錢松嵒作品:「蒼山如海,殘陽如血」。

雖不知真偽,但也足令我開心了一段時間;曾上網查過,若這一幅不是膺品,拍賣價最少也要十多萬港元。另外還買了三把德國製的廚刀
( 兩張Wusthof Classic 20cm Cooks Knife一張Felix Solingen Germany 21cm Cooks Knife ) 八、九成新,也曾到廚刀專用店問過,新刀價共約三仟多港元,但我只用不到四十港元就把它買到了。


而那幅名畫我亦是付了很少的代價而已,至於其他的還有好多
在這裡就不用贅述。


記得剛回來定居的時候,為了認識我住的周邊環境(這包括了五個市鎮);每逛一次Garage Sale,便多知一處的街道位置,也從過程中觀察到地區情況,那處好那處壞都心中有底,因此在不到一年的日子裡,我所熟悉的地方已比好多人要多,這麼短的時間頓使我變成「老街坊」一名,懂得走捷徑,不會多行冤枉路,這是否也為環保作出了貢獻呢?因為「慳油」就是環保!

Second Hand Shop
以前的年代,二手店十分流行,作用也如上述所講的情形有些相似。但到了現在,這行業已逐漸式微,代而為之是網上購物,這也包括了許多棄用物品。

Online
shopping
剛談到網上購物,就不能不提有這樣的"生意經"。

現在有好多人都會把一些荒置的、或不常用的物品放上網競價。目的除想清理舊物剩出空間來,還可賣到一點兒錢。有些人在網上看到心愛物時,他們會不吝價錢多少,願繳付更高的價錢也要力爭到底。還有一些人,是為了不想付錢找人搬走大件物品,索性免費送給有需要的人來得乾手淨腳。所以,如能好好的利用網絡,真是處處有商機!

至於我說的那"生意經"又是甚麼玩意兒呢?

這要從我的外甥女說起,她在這裡土生土長,個子細細,但力度一點也不弱於男兒。她常常在網上競物,發覺有許多人在網上將一些殘舊傢俱出售,同時也一樣有許多人爭相競買,因此想到這可能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,況且她本身也有翻新傢俱的經驗,是跟做相關工作的朋友處學來,因此在網站上競投了一些傢俱,就是這樣的開始了,數月間從實踐中積累了不少技藝與心得,在她那雙巧手弄過的櫃子、桌子都像簇新一樣。

好的木材已越來越少,況且好的木材傢俱配以久遠的年份,就如陳年美酒一樣的彌足珍貴。那些精緻手工和古樸典雅的外貌,已難在市面上找到,當一旦整修完畢並往網上一推,價錢往往高於原購價的十數倍,有時甚至會更多。

再說,如果有人知道她丈夫是一名資深的「職業醫生」,就不會相信她會做這般粗重污穢的工作。現在的她,對工作很投入,因為可滿足到自己的興趣外,還可賺錢。然而做一個「網上收買佬」或「網上收買婆」,低買高賣,條數都幾合算,又有成功感,間接亦可幫到環保,雖說只是那一點點兒,但總強過甚麼事都不做呢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