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

鹹蛋都冇得好食?

鹹蛋都冇得好食?

嘩!有無搞錯,係唔係寫錯呀?只有聽過「鹹豆都冇粒好食」,又點解會變成鹹蛋嘅呢?

咁就要聽我講一講:
「係呢度啲鴨蛋有多貴你又知唔知?傳聞
「乜話等一等
「你一定係想問我為何會用到傳聞呢兩個字呢?」
「原來一格20隻的鴨蛋售價不菲,約NZ$20~2x元不等,加上貨源有限,當你知道某處有得賣時,去到可能已經賣完了。又因渴市關係,價錢常常會和聽來的不同,這樣與實況不符,若不當它傳聞又能怎麼樣呢!」

中國人自家醃製的鹹鴨蛋,這裡的唐人超市要賣兩塊多一隻。然而你可買那些從中國來的熟鹹蛋,雖然價錢便宜點,但我不會買它來吃,主因是怕不知用了甚麼來防腐。一直以來,傳統醃製的食品有它傳統的防腐功效,若一旦將之煮熟後再處理,不難想像會諗到又不知用了甚麼的化學劑!試想想,曾醃製過的食物,如再來一次「翻醃」,這還算食物嗎?豈不變成了「化學祭品」!

醃鹹蛋,本來應該用鴨蛋的,但因貨源難求和價錢頗貴,這裡的中國人便只好用大號的雞蛋來代替,相信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一種選擇!


 
在我初來這裡的時候,當聽到那些老華僑自家醃製鹹蛋時就覺得好笑,我始終覺得用雞蛋來醃,不論味道與口感都及不上鴨蛋,誰知道在試過多次後,又感覺到不錯。雖然並不是所有的蛋黃都會流油,但醃過後的蛋白卻很好味道,不太鹹,不太厚實,而且還比鴨蛋嫩口得多,所以我曾用上好「新鮮」來形容這些鹹雞蛋,你說是否很好笑呢?

這個醃製方法是聽回來的,材料與份量可以隨心所欲,可以隨意發揮,好多人會加花椒八角和紹酒,但我只用了鹽、胡椒粒和數片 Bay leave 月桂葉,有時我都會落兩三粒八角的。現將使用材料與做法簡述如下。

材料:
8
號特大雞蛋(或鴨蛋)20
粗鹽 1
8
紹酒、花椒或胡椒、八角、Bay leave (適量或隨意)

鹽水製法:
8杯水和鹽放入鍋中,加入你喜好的香配料,水燒滾後轉細火,將鹽煮至完全溶解,熄火待涼,並倒入兩至三湯匙的紹酒與之拌勻即成。

做法:
首先將所有的蛋檢視好,蛋不可以有裂縫,就算是輕微的裂紋也是不可以的,然後將蛋小心輕置於乾淨的玻璃瓶內,再將涼凍後的鹽水倒入,有一點一定要記住,因高濃度的鹽水會令蛋浮起,為了能將所有的蛋都被鹽水蓋過,可以在蛋的上面放一個豉油碟把蛋壓蓋住;而我卻是隨意,有時會放有時又不放,只在浸後數天用木匙將蛋輕輕翻轉。


所有功夫做完時,千祈要記得寫上浸蛋日期。當蛋醃得有30多天,你可拿一隻出來輕輕搖搖,如感覺到有些微響,自然是蛋黃變得硬實,再把它放在飯面去蒸,熟後試試是否夠鹹。如果不夠又或想再鹹多一點點,就要酌量的浸多十天八日。把醃好後的鹹蛋抹乾水份,放在裝蛋的紙盒內並置於雪櫃中,存放期可達數星期之久。

係唔係呢,連鹹蛋都要自己去做,你話喇,係呢度可唔可以咁講:「鹹蛋都冇得好食?


發佈於2012年11月16日上午9:04
公開累積瀏覽 3032

18 則留言:

  1. 這是「人離鄉賤,物離鄉貴」的道理吧!
    雖然新聞說中國製鹹蛋用了化學品醃製,但香港街市超市照賣可也,而好多人(包括我)都照食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喺香港唔食,去了外國就唔理得咁多,因為好難有得食吖嘛!

      刪除
  2. 我大姨在美國也是自製,都會用雞蛋。我經常食唔切,還有發牙菜。是外國生活樂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諗同你差不多,上次醃了二十隻,最後食唔哂都有三隻要丟掉,所以我而家都好少整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家有咸檸檬,都好有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鍾意黃昏日落隻咸蛋黃多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諗唔係邊度都有靚靚嘅日落,越好睇就越快消失,但新西蘭就耐啲。

      刪除
  5. 恕兄:
    DIY 有世藝又有出廠保證, 食得安心又放心!
    此物可放湯, 蒸肉餅, 還有......賢兄可有閑以此物自製時令月餅 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詩兄:
      今日終於有啲時間給你回應,因為用了新平台不很習慣,搞到我頭都暈哂,幸好現已窺探了一些竅門,算是ok啦!
      想賢兄對飲食必有心得,可告知我一二嗎?
      在此預祝你中秋節快樂,飲和食德,身體健康!

      刪除
  6. 其實現在鹹蛋來路含糊下清、經常聽聞有些是用工業原料醃製的、聽來實在太牙煙、懂得自己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而家對大陸啲食品都係小心d好,相信唔講你都明架喇!

      刪除
  7. 回覆
    1. 正如以前某旅行社話,食得安心.....
      祝Stella佳節快樂健康!

      刪除
  8. 試過買到假的鹹蛋,蛋黄粒粒一樣大細,蛋白超透明,蛋殼內衣,似張紙,
    嚇到唔敢食,即刻倒掉,見你可自製,就試試跟你學......^0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時真有好假貨充斥市場,總然之必當心為緊,食少為佳,都是那句話,禍從口入嘛!

      刪除